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奖

发布日期:2019-12-16 点击量:

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出席大会的领导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科协主席万钢,科技部部长王志钢等。本年度共有56位顶尖科学家获奖。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院院长季维智教授,因其在生命科学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荣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季维智院士长期从事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研究,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季维智院士在优化猴生殖细胞和胚胎体外培养体系,影响胚胎发育的分子机制,干细胞的分离、自我更新和分化调控等方面都有新的发现;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naive猴多能性干细;实现了灵长类胚胎的体外20天培养,解析了灵长类着床后胚胎发育调控的分子机制。季维智院士的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在灵长类的研究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发挥了积极作用。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科技奖励基金。“何梁何利基金”的宗旨是通过对我国取得杰出成就的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重视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进步与创新。该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和“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每年评奖一次,在中国科学界享有崇高的地位和声誉。据了解,今年共有56位杰出科学家获此殊荣,其中“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获奖人1名, “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奖人35名,“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获奖人20名。

(供稿: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人事处)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