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轻松玩转智慧教室 多媒体教学平台全新升级————昆明理工大学课堂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0-01-03 点击量:

云计算、高清录播、AI智能、远程管控等先进技术全面融入课堂教学,随意拆分、组合的桌椅,让互动式教学更精彩,还有别出心裁的教学楼空间规划……、

日前,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多媒体教室整体改造工程进入竣工验收阶段,下学期全新的多媒体教室将正式投入使用。昆明理工大学深入推进教学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攻坚克难历时三个月顺利完成改造

2019年6月28日,经校党委会讨论通过,由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牵头实施多媒体教室整体改造工程,对呈贡校区现有的252间多媒体教室进行全面升级,工程总预算1736万元,工期90天,包括“四片区、三平台、两类型、一中心”的建设,即呈贡校区四大教学区的多媒体教室改造;云桌面管理平台、智能管控平台、监控管理平台的搭建;普通多媒体教室和智慧教室建设;观摩控制中心建设。2019年9月20日通过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确定建设单位,9月30日签订合同,10月1日开工建设,经过现场勘测、方案涉及、设备验收、安装调试、测试、培训等工作,项目日前竣工验收。

据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多媒体教室整体改造工程的实施有三大难点:一是设备多,有117类、近万件设备需要改造;二是工期紧,由于白天有教学任务,因此改造工程全采取夜间施工;三是技术难度大,改造涉及万兆、云技术、大数据、AI智能、多媒体管控、H.264、H.265高清视频技术、IP电话、高清直录播技术、间距1.875 LED大屏技术等。最终,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下,短短3个月内完工。

探索新技术 打造新环境 传统课堂大变脸

“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将先进智能技术融入其中,以生为本、打造更人性化、交互式的教学环境”是此次多媒体教室整体改造工程的主要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基于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建成了集智慧教学、远程管控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教室系统。原有的线路、工作台、黑板、幕布、大屏、投影机、音响设备、计算机设备等已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全新设备。传统的服务器具有独立的CPU、内存条、硬盘,存储数据安全性不高、硬盘浪费率高,现在则使用云桌面计算机,控制系统也采用最新管理平台、操作更加便捷直观;传统扩音器携带不方便而且耳麦扩音声音不清晰,现在换成了吊麦系统;传统灯泡投影机清晰度偏低、开关机反应速度迟缓,现替换为激光投影机;新的教师工作台则采用半通透模式,让师生距离更近。

除了教室设备的升级,观摩中心通过智慧管理平台能对所有多媒体设备进行集中管控,实现设备的自动巡检、报警、根据课表开关设备、远程协助、对设备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将极大地提高设备管理水平。

值得关注的还有11间智慧教室的建成。教室以智慧教学平台为顶层设计,增加智能管控、环控、抠像录播等功能;桌椅可根据授课内容及课堂任务灵活调整,随意拆分、组合,能有效拓展师生互动,达成分组讨论、互动教学的核心任务。

通过此次多媒体教室的全面改造升级,让教学过程能够实现多维度、全方位的管理,让学生能更多地参与课堂互动,让教学环境更智慧、更智能。相信下学期多媒体教室投入使用后,将给师生带来全新的体验。

                                                                                                (供稿: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编辑:昆明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