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人才培养有“温度”有“力度” 昆明理工大学920名学业导师上岗

发布日期:2020-01-07 点击量:

他们是学校深化学分制改革的重要因素,是本科生学习和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是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的重要抓手。他们就是昆明理工大学920名新任本科生学业导师。

1月3日,昆明理工大学召开了一场学业导师培训大会,920名新任本科生学业导师参加培训。会上,校长王学勤指出“如此规模地研究部署本科学业导师工作尚属学校首次,表明学校对本科人才培养战略地位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视,也表明了学校以更加坚决有力的举措推动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决心和信心”。

学分制改革实施的必由之路

为了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改进教风、学风,着力解决“学生学好、老师教好”的问题,昆明理工大学自2018年10月起启动了深化学分制改革,从派专人赴国内外知名大学调研、学习借鉴学分制改革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到成立深化学分制改革领导小组,到撰写《深化学分制改革总体方案》、制订配套文件,再到面向全校、广泛征求意见,历时一年多的时间,学校于2019年12月24日,正式印发《深化学分制改革总体方案》,并从2019级本科生开始实施。

王学勤校长介绍“学校深化学分制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由刚性、单一、被动向柔性、多样、自主转变”“改革赋予了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和选择权,比如选课自主,学生转专业不再有‘门槛’限制等等”,同时他也有很多担忧“学生就一定能用好这样的权利吗?学校当前转出学生较多的冷门专业、艰苦专业会不会迎来巨大挑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级辅导员刘瑞瑜结合自己的经验表示“随着学分制改革不断深化,学生选课灵活性更高,但也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比如有的学生在选课时趋于避难就易,选择容易过的课程,知识结构的系统性、完整性无法保障;还有的学生为了尽快毕业,盲目选课,过量选课,造成无法通过考试或者学而不精的情况”。

学校人事处处长黄明勇介绍,制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实施办法》,把配齐本科生学业导师作为深化学分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正是为了让学生用好、用足学习自主权和选择权,更加注重因材施教和学生个性发展,让学业导师引导学生对学分制下自主学习、自主选择专业、自主选课等新模式有正确而科学的认识。此外,学业导师还可以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之情,让他们更深入更具体地了解本专业的重要性,进而端正专业认知和学习思想,提高学习动力,降低转专业的功利性和盲目性。

学生成长成才的护航之路

目前,大部分高校本科学生管理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有两种形式:班主任制和辅导员制,即为每个自然班配备班主任,按一定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在这种模式下,学生管理和思政教育的任务主要落专职辅导员或班主任身上,随着本科生招生规模的扩大,学生的教育管理 “面”上落实的比较多,学生个人在课程选择、方法掌握、学习安排、目标定位等 “点”上相对还较少;另外,任课教师知识传授比较多,思政教育参与相对较少,师生情感和“粘合度”还不够,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存在“两张皮”现象。学校从2019级别本科生起全面实施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学业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业规划和成长引导,学业导师在从事教学与科研的同时,要把对学生的教育和指导作为其工作的重要内容。

王学勤校长说“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是对现有学生管理模式的有益补充,学业导师以教育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出现,就像‘针线’一样,把‘教书’‘育人’这两张皮缝到一起,使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三支队伍形成合力,有助于立德树人成效提升”。

除了在思政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本科生学业导师还将在学业引导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刘瑞瑜老师说“育人工作是个系统工程,特别是深化学分制改革中,专业水平和专业指导的要求更高,辅导员必须要加强与学业导师的协作,形成育人合力,产生1+1>2的协同效应”。

在学校的专题调研过程中,许多老师和同学普遍认为学业导师制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学业导师可以在学生基础课学习阶段,将基础知识应用的真实情境告诉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学生有了学习目标,学习兴趣就会更浓,主动性就会更强,学习效果也就会更加明显;同时学业导师还要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他们尽快养成有效的学习方法,培养起自主自律的学习能力,并根据其自身特长和兴趣爱好,帮助其理性规划、全面发展和自我完善。

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之路

中国的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30年代浙江大学效仿牛津大学的导师制,进入21世纪,在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的引领下,一大批高校试行本科生导师制。2008年,昆明理工大学出台有关本科生导师制的相关文件,尝试实行本科生学业导师制。

2015年,昆明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始试行学业导师制,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启蒙与发展、学科竞赛与科研能力训练、创新创业及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这也是近年来昆明理工大学“试水”本科生学业导师制的开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曾和平介绍“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从大一开始、环境科学与工程大类招生班级从大二开始,以不超过1:5的比例,为每位同学配备学业导师,并全面推进‘本科生进实验室’活动,对学生选课、专业发展方向选择、学习方法设计和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指导”“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发明创造的参与者增多了,有两名同学以第一发明人身份取得了国家专利授权;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有多人免推或考入北京大学、中科院、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深造;创新创业大赛参与人数与获奖等级逐年提升;本科毕业生的就业质量稳步改善”。

2019年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让符合条件的教师帮助学生制订更具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和学业生涯规划。在这样的背景下,昆明理工大学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的要求,把本科生学业导师制作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本科生学业导师将由政治方向正确、工作责任心强、师德高尚,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在校承担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一年以上,教学经验丰富、熟悉本专业培养方案以及教学管理方面的规定,具有一定的专业指导能力和科研能力的专任教师担任。学校还规定,教授、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原则上应担任学业导师;新生入校后三个月内,学院按照双向选择的方式为每名学生配备全程学业导师,每位学业导师指导学生数原则上每年级在20人以内,尽量控制在10—15人。

为了保障导师制的顺利实施,学校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生处等相关部门正在加快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制定学业导师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对于成绩突出的学业导师应在年度评优、在职进修、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倾斜。

作为深化学分制改革的关键措施,为本科生全程配备学业导师,是一次创新性、突破性的改革。“我们需要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毅力,不断推动本科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我们坚信,在全校各部门、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我们所探索实践的本科教育‘昆工理念、昆工方法和昆工模式’必会大放溢彩”王学勤校长对未来充满信心。

(采编:昆明理工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